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與國際建制接軌之國家海洋治理」第一年度研究成果發表會(2023年3月14日)

 

0000

  本單一整合型研究計畫「與國際建制接軌之國家海洋治理」(以下簡稱「本總計畫」)的提出背景,係回應聯合國倡議之「為永續發展之海洋科學十年」(2021-2030 International Decade of Ocean Sci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確保海洋科學得以支持國家(海洋)的永續發展。基於「以科學為基礎的決策」(science-based decision making)及「海洋外交」(ocean diplomacy)與「科技外交」(S&T diplomacy)的概念,本總計畫為有效回應國際社會「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的價值,企圖發展與國際建制接軌之國家海洋治理所需典章制度,用以支撐國家(海洋)永續發展及開創國際合作空間。

作為海洋國家,臺灣面對「海洋科學十年」之國際倡議及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將面臨兩項挑戰:(一)如何縮小「科學-政策落差」(science-policy gap),將海洋科學研究成果導入政府決策過程中,以更有效地處理永續發展三面向(環境、經濟及社會)的問題;(二)如何建構與國際接軌之國家海洋治理典章制度,將我國具一定國際水準之海洋科學及海洋法政研究成果輸出並導入(deliver)至其他國家,以及次區域、區域乃至全球階層之相關論壇或組織,並藉此提升我國海洋科學及海洋法政的國際影響力與競爭力。

本總計畫所執行之五個子計畫皆將產出與國際建制接軌、超越現行國內實踐、具創新性之國家典章制度,依序包括:(一)臺灣周邊海域調查數據與研究成果之國際合作機制研究、(二)臺灣周邊海域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與保存研究成果之國際合作機制研究、(三)大型海洋保護區設置及以區域為基礎之管理工具國際合作機制研究、(四)臺灣周邊海域海洋基因資源取得與分享之機制研究、以及(五)臺灣周邊海域與南海區域漁業資源調查及區域漁業管理機制建立之研究。

本總計畫第一年度的工作目標有三:(一)理解科學與政策界面間之落差的原因及可能填補之步驟或方法,(二)初步瞭解國際建制之內涵,以及(三)初步瞭解國內制度與國際建制間之落差。為呈現本總計畫下五個子計畫對個別國際建制的研究成果,並促進本總計畫(法政)團隊與「中綱計畫」其他自然與工程團隊之間研究的雙向瞭解,以契合國科會推動「中綱計畫」的目的,故舉辦本研究成果發表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