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高雄人怎麼大聲?」(中時晚報,第2版)

 
高雄人怎麼大聲?
 
無聲
 
  昨日看到陳世昌先生所撰「高雄人別沈默」一文,心中悲苦難自抑,特地在此向陳先生及全國讀者報告:「高雄人實在沒辦法太大聲!」
  高雄市雖貴為直轄市之一,但在「某些地方」實在不能與台北市相比。高雄市的人口結構中,白領中產階級比例較低,許多家庭及年青學子對政治事務所知或關心有限。這幾年的不景氣更讓許多家庭成為失業一族,連吃飯生活都成問題,類似陳先生問高雄人是否能勇敢站出來,向那些豬仔議員說不的問題真有如「何不食肉糜」一般,未免太「遙遠」了吧!再說,地方媒體欠缺公共論壇的空間,台北媒體更是以「台北看天下」,那個媒體真正關心瞭解過高雄人的感受?
  在台北市選議員、立委,拼的是社會形象與個人學經歷,在高雄市只要打著江湖義氣或殺人腦袋的旗幟,就能當選議員或立委,地方媒體還會歌頌其「金盆洗手」。當台北市連行人走路不守規則都要罰時,高雄市的紅綠燈卻只有參考作用,汽車紅燈左轉,摩托車斜角穿越,多麼方便自在。高雄人生活在工業都會之中,卻保有農業社會的質樸習尚。立委、議員只要紅事會敬酒、白事肯下跪,選民感恩三世不忘;若有大官蒞臨,能與之握手共席,更是恩寵如天。同時之間,賄選之錢,不能不收,不收會被打,收了錢票開不出來,也要小心腳筋被砍。高雄市玉皇宮選前六次要拆違建,均因民代關心,無功而返,此次議員自身難保,遂順利開拆,可見民代議員的「力量」。
  高雄人「自小天天」生活在這種環境中,你要高雄人怎樣大聲?本文作者亦必須用「筆名」—無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