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海巡署不要成為海洋的罪人」(自由時報,2015年6月8日,第A15版)

00
00
00

 

海巡署不要成為海洋的罪人

 

胡念祖

 

  今天(6月8日)是聯合國所指定的「世界海洋日」,今年聯合國所設定之主題是「健康的海洋,健康的地球」。此一主題對正在奮鬥於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設立的我們,更是具有意義。

  聯合國官網指出:「海洋是我們地球的心臟。就如同你的心臟將血液打到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一樣,海洋將全球的人們聯繫在一起,無論我們生活於何處。海洋調節了氣候、產生氧氣,每年為數百萬人提供食物,是眾多野生生物的家,提供我們重要的藥物來源,以及更多更多。為了確保我們社區和子孫後代的健康與安全,我們必須負起責任,像海洋照顧我們一樣地照顧海洋。」

  聯合國進一步指出:「很不幸地是,包括過度開發、非法、未報告與不受規範之漁捕活動、破壞性漁捕作業、以及不永續之養殖作為、海洋污染、棲地破壞、外來物種、氣候變化、及海洋酸化在內的人類壓力,正對世界的海洋造成重大之損害。」

  設立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之意義即在於中央政府中設立一個以海洋為標的,以保護海洋環境、保育海洋資源為目標,以調和海洋多重使用衝突、合理規範海洋活動、協調統合各機關涉海政策為職掌,用以促進及獲取永續海洋所可能帶給我們國家與人民的長遠利益。

  但是,就如同聯合國官網所言,很不幸地是,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另外一種「人類的壓力」,阻礙著我們朝向這個崇高的國家、乃至世界目標邁進。

  馬總統6日才校閱過海岸巡防署的「海安8號演習」,主持海巡署大型巡防艦之成軍典禮,但馬總統是否知道,作為我國唯一海域執法機關的海巡署卻已成為設立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的最大阻力。首先,其主事者或畏懼於海洋委員會一旦設立,海巡署即將由行政院二級之部會層級機關降階為三級之局署機關,其官位因此不保,而聯合少數黨籍立委阻擋相關法案之通過。再者,在保障署內軍職同仁發展前途的大帽子下,甘冒違反憲法「軍人不得擔任文官」之規定,在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的組織法中硬是塞入「得在不逾編制員額二分之一範圍內,就官階相當之警察或軍職人員派充之」的文字,在海巡署之外再創造兩個軍文併用之違憲機關,並進而染指這兩個本質為文機關中之職位。

  海巡署中少數主事者或因一己之私,或因不具宏觀的國家視野與政策高度,不僅已斲傷國家盡快邁向永續海洋之途的努力與機會,更使得海巡署成為國家發展之罪人。在世界海洋日的今天,吾人能不振臂直呼,「請海巡署自制,給我們一個健康的海洋,好嗎?」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自由時報頁面按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