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世界海洋日 台灣面臨的海洋挑戰」(聯合報,2016年6月8日,第A15版)

0000
0000
0000
 
世界海洋日 台灣面臨的海洋挑戰
 
胡念祖
二○○八年聯合國大會決議,自二○○九年起,每年六月八日訂為「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題與去年相同,均是「健康的海洋,健康的地球」,可見聯合國系統及國際社會高度警覺到海洋自然狀況已然威脅到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乃至整個地球。
今年還沒到七、八月,全台即已籠罩在超乎尋常的高溫之下,作為調節氣候與天氣的海洋,似乎已「不正常」了。如此高溫不斷,新政府「非核家園」的政策必然受到嚴厲衝擊,是否必須走向海洋風力、洋流發電或太陽能發電等替代能源之發展,亦必然受到考驗。於此同時,今年我國是否確定設立具海洋政策統合規劃、審議、協調及推動職權的海洋委員會,及其下的海洋保育署,已事關新政府在海洋上求發展的前景,更值得吾人的關切。
在國際事務上,與我國關係密切的國家,不論是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均是在海洋上擁有力量的大國,東海、南海、沖之鳥等議題,就足夠我政府傷腦筋。其他東南亞鄰國,如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在海洋議題上亦不斷有著具體且具威脅性的作為。
第六十九屆聯合國大會第二九二號決議所設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就國家管轄權區域外海洋生物多樣性養護與永續利用發展乙份具法律約束力之國際文件」的籌備委員會,已於今年三月廿八日至四月八日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其第一次會,該會期已提出清楚的「路徑圖」,供未來會期遵循,並設立五個工作小組,「海洋遺傳資源」、「以區域為基礎之管理工具」、「環境影響評估」、「能力建構與技術移轉」,及「切越式議題」。未來可望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架構下,創建第三個履行協定,將為全球公海海洋生物多樣性之養護與管理制訂出全球性的法律規範,其影響將涉及公海海洋保護區之劃設、公海漁捕活動、公海生物基因資源之取得、海洋生物科技之發展、相關智慧財產權與技術移轉等。作為公海遠洋漁捕大國及意圖發展生物科技的一個海洋國家,我國所將面臨之挑戰已然可見。
今年五月十八日,印尼政府主辦了「制定區域公約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捕活動及相關犯罪之國際研討會」,充分展現印尼新任總統保護其海洋漁業資源、嚴厲打擊IUU漁捕活動之執政主軸與企圖。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甚至已將漁業界中之IUU漁捕、假造文件、毒品販運及洗錢等犯罪行為視為跨國組織犯罪。我國遠洋漁業長期管理不善,IUU活動、幽靈漁船、虐待外籍漁工事件頻傳,如果再不能徹底整頓,並強化海洋生態保育之觀念與作為,恐將在東南亞海域中都會受到制裁,更不必說洗刷歐盟所加諸的「黃牌警告」了。
在海洋日的今天,民進黨執政的政府更應一稟其長期關注海洋、重視環境的政策理念,在海洋上追求強而有力之新作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