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箭已上弦 海委會該瞄準三目標」(聯合報,2019年6月10日,第A13版)

箭已上弦 海委會該瞄準三目標

 

胡念祖(中山大學特聘教授、海洋政策中心主任、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

今年六月八日的世界海洋日,聯合國所設定的主題是「性別與海洋」,其目的在於提醒世人並促進在海洋相關活動中的「性別平等」。

我國除了海洋漁捕作業以外,無論是海軍、海運、沿岸水產養殖、海洋科學研究、政策制定與管理等諸多產職業中,均可見女性的參與。

對我國而言,今年的世界海洋日已是中央政府海洋專責機關海洋委員會於去年四月廿八日正式掛牌運作之後的第二個世界海洋日。世界海洋日剛過,海委會的政績與未來進取之道,值得在此刻進行檢視。

迄今年四月廿四日,隨著國家海洋研究院的掛牌,海委會暨所屬兩機關(海巡署、海洋保育署)與一智庫(國家海洋研究院)均已全部設立,「海洋基本法草案」亦已於日前完成立法程序的一讀,下個會期可望順利完成立法。有機關的組織法賦與職掌,有基本法彰顯海洋事務發展之政策方向,海委會可說是已站在一個蓄勢待發的位置上了。

然,海委會組織法中賦與海委會作為海洋總體政策與基本法令及多種海洋事務「統合規劃、審議、協調及推動」之權責應如何落實,「規劃、審議」之權又應如何行使,恐仍待確立與學習。作為一個政策統合機關,海委會是否可在其他涉海機關怠於作為之際,就某一特定海洋事務逕行規劃,並在適當協調後予以推動?或當其他涉海機關欲逕行起草某特定涉海法令或擬訂特定涉海政策作為時,海委會是否得行使審議權,要求該機關將該等立法或政策草案交付海委會進行審議,以謀取統合(coherent)的國家海洋政策方向與作為?

再者,海委會若欲真正成為國家海洋政策與事務的統合機關,將有賴其在行政院內閣各部會間建立起統合之權威地位,而此一權威必將奠基在海委會本身所表現出的政策高度與專業能力,這些又有賴海委會從上到下,從業務單位到主計、人事、秘書、法務等幕僚單位,都能對國家海洋政策之大政方針,以及海洋法政基礎知識,有著超越其他各機關的視野與專精。以上均有賴海委會本身的努力。

放眼二○三○永續發展的海洋目標,建請海委會:一、立刻就已然建構完成的「我國海洋發展指標」進行資料與數據的彙整,以了解並掌握國家海洋發展之狀況;二、逐步建構「海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之能力,掌握我國管轄海域內之一切物理環境與人為活動的情況,並對「衝擊保安、安全、經濟或環境之活動」能得到「有效之認識」;三、修正現行兩部海域立法,並檢視海洋立法密度,儘速藉立法填補一應缺漏。

 

00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