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孫介珩:「帛琉不只水母好」(自由時報,第A15版)

 

帛琉不只水母好

孫介珩

  馬英九接見帛琉眾議院議長時,為凸顯菲律賓於近日槍擊事件所表現的蠻橫無禮,特別讚許帛琉熱情友善,連水母都不會螫人。筆者以為,台帛同樣作為海島國家,馬總統在正式會面場合上只提水母,而不提近年來帛琉在海洋保育所作出的努力與犧牲,甚為可惜。

  今年三月,帛琉總統湯米.雷門葛紹倡議該國將建立一個全國性大型海洋保護區,亦即將整個帛琉專屬經濟海域(EEZ)六十三萬平方公里完全禁止商業捕魚。過去,向外國船隻收取低廉的入漁費,是帛琉的重要財政來源。然而,即使全球超過半數的鮪魚漁獲都是來自包括帛琉在內的太平洋島國地區,一年可創造四十億美元的產值,但這些太平洋島國的實質獲益僅佔了總產值的九%。

  帛琉逐漸意識到,賤賣海洋資源,當其枯竭時人民將無以為繼,因此雷門葛紹總統決定帶領帛琉朝禁止商業捕撈的方向努力。他在受訪時表示,透過保育,憑藉著帛琉令人驚豔的海洋生物多樣性,絕對能夠吸引全世界遊客前來,所帶來的收益足以彌補禁止商業捕魚而導致的損失。

  台灣過去為追求經濟發展,在沿近海毒魚、電魚、底拖網打撈及開採珊瑚等,近年雖開始管制部分漁具、漁法,然而沿近海漁業資源早已崩盤,致使我國漁民必須涉險向東至釣魚台海域,向南至菲律賓海域捕魚,進而引發海域重疊的爭議,漁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馬總統,帛琉不只水母友善,他們對於永續海洋的觀念,更是值得竭澤而漁的我們效仿學習。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兼任助理、政治所研究生)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