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不只是總統政見跳票而已」(自由時報,第A15版)

 

不只是總統政見跳票而已

 

無法令人興奮與驕傲的行政組織再造

胡念祖

  十二日晚間,在國民黨立委人數的優勢下,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完成三讀,號稱民國三十八年以來最大幅度的政府組織再造,但國人或政府內部卻少有興奮期待或引以為傲的感覺。其原因或許與馬政府這一年多來支持度不斷下降的原因一樣:有想法、沒作法;想改革,無信念。

  整個行政組織再造的過程中,並未見到政府領導人、決策者與國會及社會意見領袖之間,就台灣面對諸多新挑戰下,需要在那些政策領域有革命性或革新性的作法,這些作法又需要什麼樣的行政機關來執行,這些機關與功能又需要多少公務人員來支持其運作等議題,有過全面及個別深入的探討並進而獲取社會、朝野與政府間最大之共識。卻只見研考會「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以「精簡、彈性、效能」六字真言(見於行政院函說明文字及諸多文宣資料)來面對許多政策領域的專業議題。高唱公共行政學的入門基本原則並不足以治國,行政與立法部門中,參與決策之士對各政策領域之基本價值與所需執行之功能是否具令人信服之見識,亦值得懷疑。

  譬如,在原行政院所函送之法案中並無科技部之設立,但卻在政黨協商之際出現科技部,該部未來之職掌是要將現行各機關主動進行科研之職掌、權責與經費全部收歸該部,還是主導國家科技發展方向與科研計畫(經費)之比重排序設定(priority setting)。如係前者,則有剝奪其他機關「以科學為基礎之決策」(science-based decision making)的危險;若為後者,則僅需「政策規劃、協調」之合議制委員會模式即可達成。

  又如馬總統在大選時主張應設海洋部,並以「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揭櫫其政策企圖,言猶在耳,但因領導人欠缺真正發自內心的信念,即在親信近臣一句「設部有困難」,就退縮至不碰觸現有各機關職掌之委員會格局。

  無論是疫苗施打、美國牛肉進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ECFA 的推動、直轄市升格地方政治人物反彈,到行政院組織再造,政府領導人與高層決策者一再暴露出「有想法,卻不知如何下手推動;有改革意圖,卻欠缺中心理念」的缺失。近日選舉結果及馬之聲望民調,只是一個警訊而已,未來兩年內,政府組織再造的調整過程、最終之機關職掌內涵,以及對國家生存競爭力之影響為何,恐怕還有更多令人擔心的事情會出現。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社會科學院教授)

原文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8/today-o4.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