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陳志榮、高家俊:「海洋科技發展與國家海權、海洋事務之關係」(海洋及水下科技季刊,第十七卷第三期,頁42-56)

 

海洋科技發展與國家海權、海洋事務之關係

 

陳志榮、高家俊

 

摘要

 

海洋本身及其所蘊含的資源影響人類生存甚巨,許多國家設立海洋事務專責機關,處理與海洋相關之事務。海洋科技發展是海洋眾多事務中重要的一環,沒有海洋科技發展將無法有效處理海洋事務,更難以提振國家海權、保護國家海洋權益。如何制訂海洋科技發展方向以有效達成國家海洋政策目標是一個嚴肅的課題。

 

本文首先探討海洋科技與國家海權、海洋事務間的關係,接著分析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等國的海洋科技發展機制。結果顯示,這些國家的海洋科技發展均受國家海洋政策所領導,由國家在海洋上的需要為戰略思考主導海洋科技研發的制訂,並非由個別研究機構甚或學者的興趣主導研究方向。此一作為頗值得我國的借鏡與深思。

 

關鍵詞:海洋科技、國家海權、海洋事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