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入國際組織 不能要求速成」(聯合報,第15版)

ImgDesc

入國際組織 不能要求速成

我相關領域實力、大國及友邦支持、談判能力與創意是成功要素

胡念祖

   我國今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努力再受挫折,雖然在事前已知成功的機會渺乎其微,但其歷程仍然值得吾人的關注。

   在中共「一個中國」的外交封鎖下,台灣欲成功地加入任何一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均是高度困難。觀諸近年來成功之案例,我國若能成功地加入一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必須同時具備下列幾個要素。

   首先,我國在該國際組織所轄事務領域中必須具備真正的實力以及業者的全力支持與配合。我國近年來成功地在中共並存下,締結國際協定,創建或加入區域漁業管理組織成為正式會員,主要是因為我國遠洋鮪魚之產量居世界第一、二名;我國成功地以獨立關稅領域身分加入WTO,是因為我國為世界第十九大經濟體,第十五大貿易國。此外,相關業者全力支持與配合,可使談判者增加一定的談判籌碼,譬如遠洋漁船隊海外基地的停靠與否,即可傳送一定的外交訊息與態度。

   第二、政府相關部會之間通力合作,放棄本位心態,彼此瞭解對方之關切與價值。再加上任事官員鍥而不捨的奮鬥,雖然短期之內未見成果,但仍能在高層事務官的堅定努力下,方能有所成。中西太平洋漁業協定的談判歷時三年有餘,WTO入會談判更長達十年,均可見耐性與毅力之重要。特別是當政務階層官員對此種努力之價值與意義,事前無所認識,事後無所感覺之際,高層事務官的堅忍就顯得更為可貴。

   第三、主要大國及友邦公開且正面的支持,特別是在會場中之發言及檯面下之運作,大國之態度具有一定之影響,友邦之協調合作更有聲勢與實質之助益。因此,在外交努力之際,大國與友邦真誠的支持實為「星火燎原」的火種。

   第四、一線談判人員高度的外交敏感度及優異的專業與外語能力亦是成功的要素之ㄧ。在折衝談判過程中,剛毅、靈巧的表現,時機、脈動的掌握,均是不辱使命的個人條件。外交是一種藝術,突破常存在於人性與理性之間,談判代表本身的能力與創意常是臨門一腳是否有成的要素。

   最後,也是最特別的是,我國參與政府間國際組織的困難明明在於他國的政治考慮,但我國卻必須提供國際法上的解決之法,以消弭他國政治考慮下的諸多考慮。此一特殊情境使得我代表團必須花費百分之九十的精神與時間在國際法政議題之上,迫使我國談判者除必須對實質專業議題有所瞭解之外,同時亦必須具備有極高的國際法創意與技巧,方能開創新的局面。

   WHO為聯合國專門機構,加入WHO的努力獲有層峰之重視,並有跨部會署政務官員的親自投入與操盤,故不乏國內資源的支持,但卻仍然受挫,可見參與及加入聯合國體系機構之困難度。參與WHA,或是最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均不是一、二年之內可以達成的目標。社會輿論應給予關懷而非壓力,亦非要求速成下的成果。唯有如此,「台灣走出去」才有實現的機會。

(作者胡念祖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