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陳偉恩、胡念祖:「南海和平倡議 有效嗎?」(自由時報,第A14版)

n/a
n/a
n/a

 

南海和平倡議 有效嗎?

 

陳偉恩、胡念祖 /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專任助理、主任

  有鑑於南海主權與管轄權國際爭端有愈演愈烈之趨勢,日前馬英九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試圖為此緊張局勢解套,亦欲藉此就台灣政府立場予以表態,為我爭取在南海議題上之發言權。然而,馬總統此舉不僅透露出其完全錯估各國在南海的戰略博弈,亦大大限縮我國在南海爭端中所能獲取之權益,實有檢討之必要。

  現今南海雖處於多國混戰之局面,然實為中、美兩強為遂行己利而相互競逐,其他南海島礁聲索國則藉機謀取自身權益。中共關切其於南海的島礁領土主權與相隨之海域權益是否會遭受損害,特別是劃分南海海域範圍之九段線(我稱十一段線或U形線)及其控管之南海島礁的法律地位與戰略重要性能否確保。

  對美國而言,中共對南海的獨佔,將會大為限縮其在亞洲的戰略部署空間,進而削弱美國對該區域的介入與領導地位。因此,美國企圖以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規定,瓦解中共之九段線主張,同時鼓勵菲律賓、越南與馬來西亞等島礁聲索國以各種方式強化其所主張的南海海域範圍。

  在此背景下,中、菲、越等國莫不積極填海造陸、化礁為島,以創造某種程度之國際法效力;同時在該等島礁上修築飛機跑道、軍事港口與裝置雷達、飛彈等設備,以強化其戰略重要性。換言之,中、美勢力在南海之消長,實乃造成與解決該等爭端之首要條件,吾人若能掌握此一互動關係,才能在兩強矛盾中為我尋得獲益機會。然而,馬政府在中、美角力的過程中,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不僅不切實際,更有可能因此侷限我國所能採行的政策與作為,反而淪為南海爭端中的最終輸家。

  首先,「倡議」內容不具新意,僅重彈已無動力與約束力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老調,不僅忽視現今衝突背景,亦無力解決當前困境。第二,「倡議」雖洋洋灑灑列出五項呼籲,然其條列目標盡數有賴他國配合,無一事項能由我政府發動與操作。在我對他國一不具威脅,二未做出任何誘人的允諾情況下,倡議將如一張乏人問津的廢紙。第三,「倡議」為一險棋,因南海爭端終有落幕之時,然無論最終的結果為何,所有南海島礁聲索國皆在此過程中藉由各項軍事、外交操作,為自身增添未來談判的籌碼。

  反觀台灣為「信守」倡議而不作為,不僅在南海爭端中喪失發言權,更痛失展現實力與談判優勢的先機。最後,依循馬政府於東海爭端之操作模式,有可能該「倡議」帶來的最大成效是,促成「台菲漁業協議」的簽訂,但相較於現今各國所著眼之南海權益與佈局,其效益簡直不可等量齊觀。

  台灣雖為彈丸之地,但卻位處得以在東海與南海主張權益之關鍵。馬政府應重思台灣在南海爭端中的戰略利益為何,進而採取積極與實際之作為,以捍衛我權益,並謀求日後談判籌碼。否則,一紙辭藻華麗的和平宣言不僅不會真正地實踐和平,反將是我痛失先機的開始。

----------------------------

原文網址: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8537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