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陳偉恩:「可別只帶著滿鞋沙回來」(自由時報)

 
可別只帶著滿鞋沙回來
 
 
陳偉恩
  在電視影集《紙牌屋》中,扮演美國總統的凱文史貝西倉促地飛抵約旦河谷,盼望能說服暗中破壞聯合國維和任務的俄羅斯總統與其合作。當兩人在關鍵議題僵持不下之際,俄總統說,「我們都站在沙漠中,而你不能毫無成果但帶著滿鞋沙離開。」俄總統的台詞道盡一個簡單的道理,最高領導人的會面除了有其象徵性意義外,更重要的是實質的成果。
  馬總統週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此為兩岸領導人七十年來的首聚,總統府一再強調二不原則,「不簽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僅做「閉門」的「意見交換」,並稱彼此為「先生」。主要考量有二,第一,降低主權爭議,避免「賣台」指責;第二,在僅有會談而未有任何實質的「產出」下,得以規避國會的事後調查與批准程序。換言之,此次馬習會可能僅具歷史高度,但短期內難有實質效益。
  然而,台灣民眾對於歷次的「國共平台」都持負面印象,無論從服貿、貨貿,到所謂的連習會、朱習會,其產出的協議及發言都與主流民意存有極大的落差。馬總統不應狹隘地將此次會面定位個人歷史地位之舉,而當求得國內朝野領導人之共識後,再與對岸對談,繼而建立起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正常管道。
  第二,太陽花學運激發台灣民眾質疑「親中路線」是否恰當,今年以來國民黨內也出現「兩岸關係」路線之爭。馬總統選在此時見面,實有必要向國會與民眾清楚交代「馬習會」究竟談了什麼議題,兩造做出何種承諾,同時必須強調將以民主程序交由國會與人民做最終決定。
  第三,現今國內外局勢正面臨巨變,於外,中美對峙,南海爭端四起;於內,民進黨可能將有「全面執政」優勢,這使得兩岸領導人有會面的急迫性。馬總統面對此一次契機,能否勇於向習近平提出放棄武力犯台,允諾台灣國際參與的身分與空間,以及增加台灣在南海事務、區域經濟合作機會等要求?
  希望馬總統能賦予馬習會更多實質意義,可別毫無成果但只帶著滿鞋沙回台灣。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專任研究助理)
--------------------
原文網址: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2977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