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解讀中共軍演 針對明顯、做法自制 」(聯合報,2018年4月19日,第A14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解讀中共軍演 針對明顯、做法自制

 

胡念祖

 

中共十八日上午八時至午夜十二時,在福建省泉州近岸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其動機與意涵引起國內及美方之回應。陸媒更明文指出係針對我賴清德院長的「台獨工作者」之說。此一事件其實亦可由海洋法政的角度加以觀察。

依福建海事局本月十二日發布之航行警告顯示,中共軍方實彈射擊演習之水域似乎落於中共以直線基線法所劃設之領海基線向陸一側。換言之,軍演水域係法律地位屬中共主權所及之「內水」的水域。就算有超過的部分,亦位於其主權所及的領海之中。

在我國稱之為「航船布告」的此種公告,各國多由海事或航港機關發布,目的在告知航海人某特定海域涉及船舶航行安全之資訊。譬如,我交通部航港局四月十七日一日之內亦發布多起不同海(空)域之實彈射擊危險區域圖或海、空域警戒事宜。故,中共福建海事局於十二日即對十八日之軍事活動發布航行警告,係屬「常規」之作為。

此次中共在福建泉州近岸海域的內水或領海中實施實彈射擊,亦屬一國在其主權範圍內之軍事活動,就如同我方之軍事演練一般,他國實無置喙之處。但,中共此次軍演卻被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及媒體等賦與了政治意涵。

由海軍政策或海軍外交之學理出發,一國動用軍事力量,展現政治或外交企圖,傳遞政治或外交訊息,乃是外交之一環,其意圖在將訊息傳達於標的群體或決策者的腦中,以改變這些決策者的想法,乃至做法。因海軍外交之工作是作用於標的對象的大腦,故又涉及標的對象對該特定訊息的「認知」與「解讀」。這就是為何美國國防部前部長培里十三日在台北時即表示,「只要中國沒有侵犯台灣的領土與主權,建議台灣冷處理」,而蔡總統十七日在出訪史瓦濟蘭之前表示「有信心、也有決心,捍衛國家的安全」。

綜觀此次中共泉州近岸軍演,吾人可將之視為「針對性明顯、但做法自制」之事件。「針對性明顯」之因在於選擇軍演之地點鄰近我金、馬,及中共官方或陸媒之話語的刻意導向。「做法自制」則因此事件發生之地理位置明顯落於中共內水之中,並未刻意擴大事端,對我直接造成任何實質威脅。但,我政府究竟應如何認知、解讀與回應此一事件,就留給主政者吧。

-----------------------------------------------

聯合新聞網頁請按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