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孫介珩:「望安73億 記得照顧綠蠵龜」

 

望安73億 記得照顧綠蠵龜

 

孫介珩

 

  據報載,澎湖縣離島望安鄉日前將各方捐地節稅的土地拍賣,所得共七十三億元,為望安鄉年度預算的五十六倍。

 

  望安鄉雨量少而且土壤貧瘠,人口外移嚴重,留在島上的居民大都身兼數職,夏天從事旅遊業,經營民宿、駕駛遊覽車等,冬天則出海捕魚或是在公墓幫忙撿骨,收入相當不穩定。

 

   近年,在海洋大學研究團隊與地方政府的努力之下,望安的綠蠵龜復育工作已逐漸收到成效,回望安沙灘產卵的綠蠵龜數量趨於穩定。筆者建議鄉公所能夠將這筆經費一部分投入綠蠵龜保育的工作,如增聘居民為海龜巡護員、整頓保護區周邊設施,營造一個對綠蠵龜友善的環境,讓綠蠵龜留在望安,成為望安永久的珍貴資產。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兼任助理、政治所研究生孫介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