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以海洋立國為兩岸共識基礎」(中國時報,2000年5月15日,第15版)

以海洋立國為兩岸共識基礎

呂秀蓮的說法符合兩岸走向 值得新政府首長共同思考

胡念祖

呂秀蓮副總統當選人十四日在對新政府首長們的講話時,提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並表示應以「海洋立國」的精神來建設台灣。此一說法立刻被內定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打了折扣,認為是呂個人的看法。其實對呂秀蓮的說法,新政府應該稍微研究一下再反應,或是期盼呂在發言前,與新政府團隊內部稍作溝通,以免一個「尚有創意,且符合兩岸關係發展」的說法被自己內部所抹殺。

許多人都在思考,陳水扁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到底要如何為「一個中國」解套。呂女士承認在台灣的這個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陳水扁在當選後亦不否認他是中華國的總統。光是這點,「拚死捍衛」「中華民國」存在的中共領導人就應欣慰二分。再說,中華民國本就簡稱「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等許多國際場合亦簡稱「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等許多國際場合亦簡稱「中國」;所以,就此而論,海峽兩岸都自認為是「中國」,亦可視為是「一個中國」的共識起點。中共領導人一方面「不准」「台灣共和國」建國,另一方面又反對兩個中國,基本上就是矛盾、頭腦不清楚。

就海洋立國而言,呂女士的看法不僅符合未來我國應走的方向,事實上符合中共近年來「面向海洋、走向海洋」的大政方針。故而,在這方面,海峽兩岸亦可說是擁有共識的。只是若中共對台採取負面態度與思維時,中國大陸向海〈向東〉的發展必然帶給我們威脅而已。所以,如何在前述「一個中國」之下,共同發展海洋權益,應是新政府首長共同的課題,而不是在不明白海洋立國的精神下,就一逕反對。

中共在一九九六年就制訂了「中國海洋二十一世紀議程」,提出了中國海洋事業「永續發展的政策」(中共文字則為「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一九九八國際海洋年中,中共國務院再發布「中國海洋事業的發展」一書,其中明文主張「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沿海大國」,「高度重視海洋的開發和保護,把發展海洋事業作為國家發展戰略,加強海洋綜合管理,不斷完善海洋法律制度,積極發展海洋科學技術和教育」。由此可知,中共領導階層對走向海洋是有其政策面與執行面的部署與思考的。我國目前是一個海島國家,如何在海洋立國的政策思維與目標下,走向海洋,應是政府與社會的共同課題。如何在此課題上,建構兩岸間的共識與互動基礎,應該值得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新政府首長以「海洋的胸襟」來共同思考。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