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孫介珩:「南方四島 可部門共管」(聯合報,第A15版)

ImgDesc

南方四島 可部門共管

【聯合報╱胡念祖、孫介珩/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助理(高雄市)】

2013.04.10 02:03 am

七日A3版「小小澎湖,多方插旗,浪費資源」的報導指出,內政部劃設「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是疊床架屋的作為。筆者有不同看法。

海洋蘊含了豐富的礦產及漁業資源;海洋生物多樣性與調節氣候的功能又是地球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這些特性使得海洋具有多重使用與多重功能之特質。然而長期以來,政府機關之設計習以單一功能為標的,但若涉及多重使用、多重功能之海域管理時,即面臨限制。為此,許多先進國家開始思考以「環境」作為設計機關之標的,如海洋部與環境部之設立。

海洋國家公園的保護標的是海洋生態系,但由於其生態上有難以小範圍切割的特殊性,且近海沿岸的生態狀況受相鄰陸地開發影響情形甚深,因此在劃設時往往將廣袤的海域與鄰近陸域,包括海岸與島嶼一併劃入管理,以達保育之效。或許行政資源不足,海域執法力度會有不夠之時,但那不正是促使部門合作共管的契機?

共管機制是海洋先進國家在管理海洋保護區時所常使用的制度安排。在美國夏威夷周邊海域,聯邦政府下的商務部國家海洋暨大氣署、內政部魚及野生動物局,和夏威夷州政府共同管理三十六萬平方公里的帕帕哈惱莫庫瓦基亞國家海洋紀念碑,成效卓著。在二○一○年成為美國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自然與文化綜合性世界遺產,便是共管機制被認為是可行且有效率的最佳範例。

【2013/04/10 聯合報】

-------------------------------------------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7820451.shtml (已移除)

轉錄網址:http://e-info.org.tw/node/851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