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日援創造市場我援外買韓貨?」(聯合報,第A19版)

 

日援創造市場 我援外買韓貨?

 

【聯合報╱胡念祖/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雄市)】2012.10.10 01:47 am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發現,接受我國援助的尼加拉瓜機場卻是使用韓國電腦,且我國廠商參與援外計畫之比率只佔援外總金額的百分之十二至十四而已,故認為「外交部就是懶,只管援助國外,卻沒照顧到國內廠商」。筆者對外交部長期著重雙邊援外,輕忽多邊政府間國際組織之途徑,欠缺援外的中心理念、核心價值與嚴謹的援外計畫效益評估,亦甚感遺憾。美、日「官方發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之運作,或許值得我國參考。

 

美國ODA之執行機關為國務院下之美國國際開發署,負責非軍事性之援外計畫,亦是美國各聯邦機關援外計畫的主導機關,統籌所有聯邦機關的援外投出,執行方針遵照美國總統、國安會以及國務卿的外交政策指導,援外對象是全球性,議題是全面的,計畫旨在促進美國所欲追求的一些價值,譬如強化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的管理能力,保育美國所關切的特定物種,又譬如協助越南發展整合性海岸地區管理計畫、加強印尼以生態系為基礎之漁業管理計畫,實質涉入他國典章制度之建立。

 

日本ODA之執行機關為獨立行政法人的「國際協力銀行」(JBIC,負責援外之國際金融業務與貸款)以及「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負責援外工作之執行),援外對象以鄰近區域國家為主,決策則分戰略層次的「海外經濟協力會議」(由首相、官房長官、外務大臣、財務大臣、經濟產業大臣等五人參與),與立案層次的外務省中的「國際協力企劃立案本部」進行援外計畫之擬定。日本ODA所欲達成之目標除了援助他國發展外,亦期透過海外援助的方式將自身技術輸出,創造日本境內各項產業的海外市場。故,ODA不僅是日本外交政策的一環,也承擔促進日本自身商業利益的責任。據聞,日本曾援助中、西太平洋某島國之漁業建設,日本全部出資,全部引進日本商社、設備與人力,建立了漁港碼頭、製冰廠、漁市場等所有基礎設施,美其名為協助島國漁業發展,但該島國根本沒有幾艘漁船,結果這些設施成為日本遠洋漁業船隊的海外基地,也創造了日本國內產業的海外市場。

 

我外交部不應在行政慣性與回應友邦要求的理由下,長期以便宜行事方式,未經太多實質可行性與效益評估下,就將援外經費以雙邊形式直接進入他國政府(或政要)手中,卻無法凸顯我國援外的價值,並建立長久的影響力。外交部應勇敢地主導我國所有中央部會機關的援外事宜,在內部建立起嚴謹的雙邊與多邊援外計畫事前審議、執行管控與績效評估機制,方才有令人尊敬的外交可言。

 

2012/10/10 聯合報】

--------------------------------------------------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7420643.shtml (已移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