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豪雨下的美牛大戰」(中國時報,第A17版)

 

豪雨下的美牛大戰

 

2012-06-14 00:45│中國時報│【胡念祖】

 

     馬總統期望在十五日立法院休會前,能為美牛案之解套完成三讀「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工作,但民進黨以夜宿議場的方式,擺明了「焦土抗戰」的決心。卻沒想到天降大雨,造成包括台北市在內的全國多個縣市災難頻傳,陸續宣布停課、停班,暫時澆熄了朝野的立法大戰。

 

     如果大雨如氣象預報般一直持續到十五日,至周五結束的立法院會期前,執政的國民黨是否仍要不顧破碎的山河與受災的民眾,繼續推動「美牛案」的處理,就頗值得觀察。這場連日暴雨,恐怕又會令馬總統覺得「世事難料」,但由民主體制的合理決策與和諧問政的角度觀之,劍拔弩張的美牛大戰若能因此稍緩,卻令人有「天佑台灣」之感。

 

     古語說:「事緩則圓」,馬政府在立法院掌握多數,休會後再啟臨時會以處理重大法案亦非難事,為何不待七月上旬,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設立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會議就萊克多巴胺乙案有所決定後,再議美牛一案,不是更有國際標準可茲參考?馬政府堅持速戰速決,是因我國安、外交、衛生及農政機關已研判在CODEX會議中,歐盟與中共不會向美國壓力屈服,而使得該案像過去一、兩年一般,仍無法達成國際共識,我國無法一直坐等?還是我政府決策高層已然認定,非立即修法開放可能含瘦肉精之美國牛肉進口,不足以換來美國重啟台美雙邊之「貿易暨投資諮商原則與程序架構協定」(TIFA)下的會談?

 

     在國內政治層面上,馬政府決定正面與在野黨對決,或有吾人所不知或難以啟口的決策考量,但在油電雙漲、歐債危機引發國內民生經濟不安之際,強烈推動一個人民不見得買帳的美國牛肉進口措施,以換取另外一個如同天邊彩虹般的台美TIFA復談與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訂,會使得人民覺得當前苦難未解,又來食品安全威脅。政府高層決策者應知,就算台美FTA短期間能簽得下來,在(國際)經貿措施實現之「時間落差」鐵律下,人民能夠感受到FTA所帶來的實質利益,亦是簽約後一、兩年之時。馬政府堅持在這幾天以正面對決的方式處理美牛一案,在人民觀感與政策推動上,似乎並非有利之舉。

 

     在國際外交層面上,CODEX所設定之「調和性國際食品標準」雖被世貿組織(WTO)承認,而成為WTO糧食安全與消費者保護爭端解決的國際參考標準,台灣作為WTO之會員,或有尊重此一標準之「利益」,但CODEX標準是否具有強制性,仍有其國際爭議存在。然,我國在與美國就美牛進口乙案的「對話」中,卻使得美國將美牛進入台灣市場成為重啟TIFA與否的籌碼,並間接使得CODEX標準成為我政府在訂定食品安全標準時,幾近強制性的參考標準。這些或許才是馬政府在外交策略與談判能力上需要檢討的地方,否則未來恐有更多「世事難料」的國際壓力會接踵而至。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原文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61400495.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