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難忍受日本室內抽菸」(聯合報,第A16版)

難忍受日本室內抽菸

 

【聯合報╱胡念祖/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雄市)】2012.05.03 01:54 am

 

昨日林軺所撰「日本奈良路上沒菸味;哪一天台北人行道能禁煙」一文,以日本奈良路上禁菸為「他山之石」,呼籲台北亦能效法。筆者贊同林君所嚮往的馬路無菸,卻願意指出,林君遺漏了日本人室內不禁菸的現實,而後者才是更大的問題。

 

筆者月前因公赴東京一周,住於鄰近皇居與靖國神社之半藏門地區旅館,發現在該地區人行道上有相同之「路上喫煙禁止」的路磚,頗為好奇,亦攝影留證。但在同時,卻發現無論是在路邊居酒屋、小飯館、麥當勞到高級日式料理餐廳,乃至五星飯店酒會大廳外走廊,均毫不禁菸,令筆者痛苦異常,連好好吃一頓無菸味的飯都無法在東京獲得。

 

日本人此種開放空間禁菸、室內空間卻不禁菸的奇異作法,實令人難以理解。在開放空間中,不抽菸或對菸味敏感的人,尚有走避的機會,但室內密閉空間不禁菸,卻令他人「躲避無處」,跟著承受菸害的後果。

 

不知日本人這種「表裡不一」的生活方式,是否亦是「有禮無體」的一部分?不知日本政府是否可以要求密閉空間一併禁菸,用以表現出進步國家應有的水準?

 

2012/05/03 聯合報】

--------------------------------------------------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68154.s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