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孫介珩:「為何重提兩個中國?」(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2011.05.28

 

為何重提「兩個中國」?

 

孫介珩/北市(研究生)

 

 近日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華府智庫的學術研討會中,提出所謂「兩個中國」的說法,而我國政府立即表態:指出現今最適合兩岸發展的是「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筆者認為如此回應實缺乏政治智慧。

 

 六○年代,當我國在國際間風雨飄搖之時,美方即提出兩個中國的概念,但當時由於兩岸關係處於敵對狀態,在所謂漢賊不兩立的原則下,我方悍然拒絕。然而,如今時空背景早已不同,美方在此時重新提起必定有其用心與考量。中國大陸方面定然不會立即接受這種說法,但卻也可能開始思考,在台灣內部本土自主意識逐漸加深的情況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是否符合政治現實?而對於我方來說,「兩個中國」對外既可確立中華民國在國際上之法人地位,對內亦可在政治上和中國大陸劃清界線,解決在國家認同議題上,被廣泛使用但卻在我國內部缺乏共識的「九二共識」所帶來的分裂局面。

 

 筆者認為,美方所提的「兩個中國」雖然是四十年前便提出的觀點,但如今重新包裝頗有與時俱進的意味,其用意或許是在測試中國大陸之反應,而我方可採被動作為,對此就算不便公開評論也應保持開放的態度,如欲有所回應,亦應具彈性,以保留發揮和表述的空間,並可順勢觀察對岸對此議題之敏感度和後續的效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