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軍職進駐文機關」(自由時報,2011年4月7日,第A15版)

 

軍職進駐文機關

胡念祖

  馬總統競選時承諾設置海洋部,但卻變成了不具實際海洋事務執行功能的「海洋委員會」。

  作為一個具「規劃、推動及協調」特定國家政策領域的機關,海洋委員會本身必然是一個「文機關」,但該會組織法草案中並未規定該等職權之運作方式,卻在其第七條第二項中規定「前項編制表列有官等、職等之人員,得在不逾編制員額二分之一範圍內,就官階相當之警察或軍職人員派充之」。換言之,海洋委員會可能成為一個「軍、警、文並用」的機關。

  中華民國憲法第一四○條明文規定「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在一本質上不屬國安、國防的文機關內,如何可違憲地「就官階相當之軍職人員派充之」,且其數目不超過編制員額二分之一即可?同樣地,未來海洋委員會下屬海巡署之組織法草案第八條亦出現相同之「軍職人員派充之」的違憲設計。更誇張的是,一個海巡署下將設置七個地區分署及一個偵防分署。

  此二條文除了有違憲之虞外,更使社會懷疑,即將由部會層級機關降階為行政院三級機關的行政院海巡署人員,為了自己的仕途,而在其上級及本機關中安排位置,亦使許多其他行政院部會機關中具海洋事務專長之人員視轉任海洋委員會為畏途,因為海洋委員會將會被海巡署中之軍人所掌握。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7/today-o7.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