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沒有海洋部的海洋國家」(自由時報,2009年1月23日,第A15版)

00

 

沒有海洋部的海洋國家

 

胡念祖

  日前傳出行政院研考會所負責之「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一月二十日確定將設立跨部會協調性質之「海洋委員會」。

  設立海洋部真有那麼困難嗎?民進黨政府時代,研考會即完成了海洋部之內部規劃,行政部門亦多能接受。再者,海洋部之職掌多在彙整現存於各部會機關的一些「邊陲業務」或尚在發展中的「新生業務」,譬如海岸地區管理係在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下的一個科,海域疆界業務屬內政部地政司下十三個科中「方域科」的部分職掌,官方海圖之製作係國防部下之「海軍大氣海洋局」的部分業務,水下文化遺產事務這一兩年才開始在文建會現稱為「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內處理(原在文建會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處理),海洋保護區則未有單一主管機關存在。將這些業務職掌予以抽離並重新彙整於海洋部,原機關主官豈會反對不從?

  在用理上,研考會認為,為了達成「小而能政府」的目標,先行設立海洋委員會,未來再視業務發展需要「升格」為部,可見在研考會部分業務或決策同仁心中,「會」的位階比「部」低,且「會」不負責全般業務。

  此種認知或論點在民國七十二年設立農委會、民國七十六年設立環保署時均出現相同之說法。於今觀之,當初未能「一步到位」的理由,實屬可笑。再者,如果「會」真的比「部」低,海洋委員會又如何有權去協調位階較高的部?如果一個合議制的海洋委員會又像今日的農委會一般(該會下轄二十三個所屬機關),具完整政策制定與執行之功能,那為何不能一步到位直接設部即可,以免重蹈今日農委會與環保署分別升格改制為農業部、環境資源部之覆轍。

  國家行政組織架構反映了一國發展之重心與願景,海洋為我國生存發展之重要機會與威脅來源,馬總統在海洋政策上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即顯示其尋求海洋國家發展與定位的企圖,行政團隊豈有放棄海洋部之理。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3/today-o3.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