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期許吳揆 如鷹如象」(聯合報,第A17版)

 

期許吳揆 如鷹如象…

 

【聯合報╱胡念祖/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雄市)】

 

吳敦義內閣已經上任,對閣揆的領導,國人應有所期待,因為坐在這種位子上的人,他的成功與否已然涉及國家與人民的福祉。

 

媒體對吳個人之評價常以「孤鳥」述之,個人卻認為,到了這種「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子,吳閣揆實不必在意此種評論,既稱為「孤鳥」,何妨就如「鷹」一般,不必從眾,不必取寵,站到俗鳥所不及的高度,以寬廣的視野及銳利的眼光,掌握天下大小事,保持冷靜的頭腦,做出正確的判斷,一擊必中地推動政務。

 

同時,閣揆就是中國歷朝的宰相,象棋中對應稱之為「象」。既為「相」就應如「象」一般從容、能容。天下有什麼難關真的過不了,唯從容應對之。既為「相」,就應能容天下人與言,特別是那些沒有政治利害關係人士所為之言。

 

吳揆可還記得,民國八十七年您執意以「市港合一」之口號競選高雄市長,筆者曾當面力陳,高雄港之興衰事關全國利益,且高雄港營運績效之進展在於其是否可轉型為「公法人」,而不在於市港是否合一,將高雄港納入地方政府管轄或地方議會監督反恐斲傷其競爭力,並析以地方政治人物與政治力量介入高雄港營運與管理可慮之處,及以航港界人士皆嚴重反對恐傷選情說之。同年八月,當時擔任行政院職務的劉兆玄副院長以一紙院函「市港建設合一」,將您的訴求打了回票。時移境遷,於今高雄港已由全球第三大貨櫃港落到十二名以外,您也取代劉兆玄而成為閣揆,是否還堅持市長應兼市港合一委員會主委,而為港口營運成敗負政治責任呢?

 

今日,吳揆所需兼善之事已非地方利益而已,而是天下人與國家之總體福祉。故,以鷹與象之形象,期許吳揆之成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