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對海洋設部之總體觀」(海洋及水下科技季刊,第十九卷第一期,頁18-28)

 

壹、國際思潮與實踐

貳、國內需求與作法

參、海洋事務之內涵與範疇

肆、海洋設部的必要性

伍、行政院組織改造評析

陸、對行政院研考會偏狹認識的指正

柒、對海洋部職掌與結構的建議

捌、結語

摘 要

民進黨政府在「海洋立國」的口號下推動海洋事務部之設立,後因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設下十三部數字之限制,使得民進黨政府時期的行政院研考會改弦更張,放棄海洋事務部之議,改為力推海洋委員會之設立。同樣的情況亦出現於上台將近一年的馬英九政府。馬總統在其競選期間以「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為其海洋政策主軸,並明文主張設立海洋部,但在研考會之操作下,又有放棄海洋部,並力推海洋委員會之作為。

究其原因,或因政府內部及部分學界人士對海洋事務內涵與對涉及海洋事務相關政府機關現有業務所出現問題的不瞭解。本文目的在於回應各方對海洋設部之質疑,並對研考會目前之作為與偏狹認識提出評析。

關鍵字:海洋事務、海洋政策、海洋部、海洋委員會、組織改造

 

原文網址http://www.couta.org.tw/couta/quarterly/doc19/doc19-1.html

 

對海洋設部之總體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