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國會改革曙光來了」(中國時報,第A15版)

 

國會改革曙光來了

 

胡念祖

 

 新國會於日前開議,報載在新國會占近四分之三以上的席位的國民黨黨團,面臨「拚地方建設」壓力,紛紛把經濟與交通委員會列為第一志願,未來國會品質引發關注。面對多數選民的付託,對國民黨而言,人民的授權(mandate)不可謂不深重 ,「機會之窗」不可謂不寬廣。

 

 在此一時刻,國民黨或許必須向人民證明,國會多數黨同時掌握行政權的「一黨獨大」是否會造成國家或民主災難的問題,不在制度本身,而是在「人的品質」。否則,內閣制國家多數黨組閣,同時掌握立法與行政權,豈不是永遠的災難?國民黨如果不能在國會立委同志身上,豎立出優質立法者的品質與形象,又如何能說服全國民眾,特別是對「一黨獨大」心懷憂懼的民眾,在三月廿二日的總統大選投下支持的一票?如果國民黨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之日起到總統大選投票日之前,不能展現有品質的國會作為,國民黨今日的大勝反而將會激起人民的疑慮。

 

 要如何提振國會中「人的品質」,國民黨其實可做的有以下幾項:

 

 一、在小選區單選制下,不可避免地會選出一些「地方服務型」的立委,再加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具卓越專業者亦非多數,這部分的立法委員恐怕對我國行政院所屬三十幾個部會層級機關的名字都說不完整,更不必談對各部、會、署、局、處、行、院之法定機關職掌、公共政策形成、社會最大公益與國家前景有何深刻的認識。為此,國民黨必須對其國會立委給予嚴格的在職訓練,使他們對政府的運作及立法原理與技術有真正的理解,方才不會出現如某地方型立委曾為杯葛內政部大陸礁層調查計畫預算,其理由竟是為何政府要做「大陸」的「礁層調查」,此種毫無知識與常識的笑話。

 

 二、國民黨與泛藍在立法院之席位已足以推動修憲案,對較常行使議決之法律案、預算案、條約案已無反對黨掣肘之慮,因此,國民黨決策高層更應藉此「機會之窗」,以更宏觀、前瞻的視野,推動一些增進國會決議品質的法案。譬如,修正立法院的職權行使法及相關的法規,廢棄政黨協商的內室黑箱作法;改變行政院部會機關全體閣員備詢的方式,以減少行政成本的虛擲與浪費;強化委員會審議權威與公聽會的法律約束力;增加資深制的設計,以增進國會內部運作之穩定性等。

 

 最重要的,目前是考慮修正參選立委資格,甚至明確劃分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資格的時機,以免我國國會中因欠缺較長任期保障而可做較宏觀與前瞻思維的議員,並避免我國國會中的立委均以地方選民服或個別選區利益為重、國家整體利益為輕的失衡現象出現。

 

 三、此外,國民黨決策高層對國會之運作掌握要更為嚴謹,對公共政策各領域議題與國家內在建設、外在形象間的關聯與互動,要有深入精準的判斷與認識。國民黨決策高層有多少人知道,民進黨所推動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國土計畫法草案」、「海岸法草案」等所謂「國土三法」之中的立法概念與技術上的錯誤及這些錯誤對國家發展之深遠影響?類似之問題,罄竹難書。國民黨決策高層或智庫對公共政策議題實質內涵瞭解之深淺,將會反映在國會立法品質之上,進而影響國家的實質建設與發展。

 

 比起「老賊時代」的國會,今日之國會品質可謂一代不如一代。當國民黨一黨獨大,卻又欠缺品質之際,失望的是人民,失落的是政黨,失敗的則將是國家。國民黨豈可不慎思。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