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入WHO 總統跳票官員消毒」(聯合報,第A13版)

 

入WHO 總統跳票官員消毒…

 

   陳水扁總統二○○四年就職演說時表示,希望兩年內完成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心願。但是,鑒於世衛組織為聯合國特別機構,在不修正其憲章相關條款,容許「非國家」身分者加入成為會員的情況下,台灣基本上無正式加入該組織之法律空間與機會,故外交部過去一直朝以觀察員地位「參與」世衛組織最高決策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方向努力。

 

   面對總統宣示時程將屆之際,外交部今年繼續砸下有形無形的各種資源,「戴著鋼盔向前衝」,欲達成「加入WHO」此一不可能的任務。外交部當然也知道在這個月廿二日至廿七日的第五十九屆WHA會議開幕之際,就是總統跳票之時,所以外交部已經開始進行消毒,公開強調這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有意義的參與」比成為觀察員更為重要。

 

   外交部的說詞對任何長期觀察我國外交運作的人士而言,是「既不驚訝、又覺心痛」。「不驚訝」在於外交部遲早要公開承認此一不可避免的挫敗,「心痛」在於層峰為何一直將國家已然不多的外交資源耗費在追逐不著實際的天邊彩虹,讓我們的外交人員成天忙於從事這種不可能的任務?

 

   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有太多實質的利益可以追尋,亦有太多國際社會期待於我國的領域可以經營與發揮。譬如,國際海運、海盜防制、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生物保育、全球氣候變遷、陸上或水下人類文化資產保護等等,那一項不是利人利己的外交事業?以我國的相關產業或科研實力,不僅可以支持外交上的運作,更可以藉這些領域的參與及相關國際多邊政府間組織之加入,而使我國融入國際社會中日常規範制訂之機制。如此不僅可以使我國與國際社會主流思潮與運作掛鉤,更可保障國家實質利益,擴大國民國際視野,讓我國社會逐漸脫離整日「內觀、內鬥」的負面循環。

 

  國家領導人提出國家奮鬥的願景固然重要,但若這些願景卻是一些不可能的任務,不僅將虛擲國家有限之資源,更將一再挫折國民對國家的前景期望,又如何期望國民對國家存在價值的尊重與向心?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