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國民黨,你的問題在作風!」(中國時報,第A4版)

 

國民黨,你的問題在作風!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

 

五二○總統就職大典將屆,但是大選紛擾迄今未曾稍減,朝野互信基礎絲毫不存,使得一個理應是國家氣象一新的「大典」,卻成為如臨大敵般的恐懼「焦點」。曾幾何時,一個自詡民主機制健全的國家,竟會走到如今田地,實令人感嘆萬分。

 

在此一時刻,國民黨內部不斷暴露出「主帥無能、三軍分裂」的敗家之象,亦令人想到「富不過三代」的人生智慧之語。

 

中國國民黨是開國政黨,又歷經許多挫折,理應在歷史經驗累積下,發展出「與時俱變」的能力,但是,近幾年在野的表現卻是令人失望的。

 

國民黨內或泛藍力量中不可謂人才不足,但國民黨當前的「人才結構」不僅不符國人期望,亦與「黨史」有段落差。今日的國民黨內,七十歲以上稱之為「老臣謀國」,六十歲以上為「國之棟樑」,五十歲以上尚稱「中生代」,四十歲以上還可稱為「青年才俊」,三十歲以上則是「辦事不牢的小青年」,二十歲以上就只是「跑腿辦事」的「小朋友」。自主席、副主席以降諸位領導階層似乎都已忘記,他們當年在兩蔣威權統治之時,在三十五歲左右多已取得政務官職務,展開人生歷練了。然而,他們自己在位多年,又提攜了多少穩重且又有見識的年輕人呢?他們似乎亦未能回顧國民黨在民國四十年代,能夠振衰起敝帶領國家走出復興氣象的政府部會領導人,幾乎都是五十歲以內的「年輕人」。在大陸時期,陳立夫先生任國民黨組織部部長時,年方二十八。再者,國民黨領導階層,甚至連具黨職之資深立委,都已顯現濃厚的宮廷色彩與身段而不自覺。邀宴學者請益,也要拐三個彎;逢人介紹時不屑一顧;中常會會議廳之大,令白宮內閣會議都相形寒酸。難怪外界媒體會批評國民黨高層為「被一小撮人包圍的小朝廷」。

 

選後迄今,國民黨自省經月,結果卻是要黨工走路。孰不知,黨的改革重點是在「作風」與「作為」,而不在解雇人員。國民黨徒有在野之名,泛藍又控有國會一半的實力,但卻未能表現出帶領國家政策的企圖與方向。譬如,對行政院所提出之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及配套法案,迄今拒絕付委一讀。為何國民黨等泛藍力量就不能與執政黨進行理性的探討,為國家行政體系建構出一個可以迎向二十一世紀的新景象?

 

在驗票、追真相的訴求尚未完成之前,國民黨似乎一直沉浸在一個「迷思」中,那就是「既未承認失敗,就必須鞏固領導中心」。事實上,「黨的改革、黨的人事」與「驗票、追真相」的訴求是可以切割處理的。連戰是否任黨主席與驗票結果是否翻盤,其實並不相關。換言之,若驗票翻盤成功,連戰不是黨主席,仍然可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而就總統職;若翻盤不成,連戰現在是黨主席,仍難免下台的壓力。

 

本文之重點不在於替國民黨內的年輕人叫屈,也不在於逼宮,非要連戰下台不可,這畢竟都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吾人又何必多言。但是,身為一位民主政黨政治國家的公民,筆者亦如一些學者一般,對在野黨總是多一分期許,因為我們相信,一個優質的在野黨是一個成功民主政黨政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