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漁民爭的是「海權問題」」(中國時報,2005年7月11日,第A15版)

 

漁民爭的是「海權問題」

 

  台、日第十五次漁業談判即將登場之際,我漁船再度於日本單方面主張及管轄之釣魚台十二海里內、外進行漁捕作業,並引發兩國海巡船艦對峙。同時,我蘇澳、宜蘭地區漁民亦拒絕農委會主委的「勸說」,鐵定七月十一日赴台北向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及我行政院抗議。

 

  日前我蘇澳、宜蘭地區漁民本來打算利用七七抗日紀念日,以「七七事變,抗日成功」的口號,進行對日抗爭,但現今政府怕「七七抗日」所呈現的「歷史意義」,極力「勸說」,使當地漁會領導人將活動日期延至七月十一日。殊不知,十一日正是紀念鄭和下南洋六百年紀念日,也正是紀念中華民族海權發展及遂行達到世界歷史頂峰之日。

 

  我漁民自主、自發性地捍衛國家長期主張且具國內立法支持的釣魚台周邊海域作業權利,並以實際行動發動國際抗爭,卻被政府高層視為「滅火」的對象。政府高層為何不會利用「民氣」以為國際談判的「火力」,反而卻不只一次地親赴蘇澳「滅火」,智慧令人懷疑。當漁民在其「訴願書」中提出,政府應促日本檢討其違反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文字與精神,以沖之鳥、南鳥等二礁岩為基礎劃設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之作為等,頗具國際宏觀視野之政策要求時,我內閣部會首長層級官員之心態與說詞卻仍然停留在「捨不得看見鄉親在烈日下北上抗爭,漁民為了漁業問題上街頭是其失職」的層次,根本無法與漁民們「平等對話」。漁民連海上國際抗爭都不怕,還怕曬太陽嗎?漁民所爭的是國家海洋權益問題,而不是「漁業問題」。

 

  作為一個「海洋國家」一份子,期盼漁民在七月十一日的陸上抗議及不斷的海上國際抗爭,能揭開「海洋國家」提振國家海權的歷史新頁。

 

(作者為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秘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