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台灣需要海洋事務部」(自由時報,2005年5月30日,第15版)

 

台灣需要海洋事務部

 

胡念祖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二十八日於高雄市新光碼頭前水域舉行以「海上反恐」為主題的「海安三號」年度演習,陳總統親自蒞臨全程校閱。

  台灣要作為一個像樣的海洋國家,就必須要擁有一個事權統一的海洋行政與執法機關。以海安三號演習為例,即可凸顯出海巡署並無其自有的空中偵巡與救難機制與力量,與港警之間亦是兩個分立的機關。演習主題中其實亦隱藏「涉外」因素,但海巡署目前並未發展出如先進國家海巡機關所擁有的涉外事務操作能量。一個海安三號演習動員及協調了好幾個與海洋事務相關的中央與地方機關,如果,我國擁有一個事權統一的海洋事務部,而海巡署隸屬於海洋部,則這種演習或日常的運作將會減少許多機關間協調的行政成本。

  海巡署真正的成績表現是在惡浪波濤下救民於水火,在遙遠的海疆上抵抗外來者對國家海洋權益的侵犯,在廣闊的國家管轄海域甚至公海上,振作國家的尊嚴,保障我國海洋產業的發展及海洋環境與資源的永續。盼望在「台灣海洋年」的今年中,台灣終究能夠擁有一個事權統一的海洋事務部。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秘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