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孫介珩:「兜售海洋 紅珊瑚悲歌」(聯合報,第A15版)

ImgDesc

 

兜售海洋 紅珊瑚悲歌

 

孫介珩

 

行過高雄愛河畔,很難不注意到一幅數層樓高的巨型布幕,上面斗大的字寫著「珊瑚,台灣最美麗的寶石」,那是一間大商場,櫥窗內展示著由珍貴的紅珊瑚所製成的飾品,遊覽車帶來川流不息的觀光客。這樣的景況,如今在全台灣皆能看到。我們在兜售海洋。

 

不同於淺海造礁珊瑚,紅珊瑚生長在水下五十至數百公尺的深海地區,每年只長約零點一公分,是深海珊瑚生態系的重要組成。過去除了台灣以外,義大利、日本都曾是產地。然義大利珊瑚業已將產業重心移至紅珊瑚加工,近半數原料進口自台灣。日本部分紅珊瑚出產地區規定採用無人潛艇等選擇性漁法進行作業,雖產量減少,但對海底生態破壞較低;而台灣卻反其道而行,不僅維持開放珊瑚漁業僅需登記捕獲公斤數,針對個別株徑、規格皆無須載明,且允許漁船使用採用糾纏網、底拖網等非選擇性漁法,任由纏綁沉石重物的網具在海底盲目拖行,破壞海洋生態。

 

近日,漁業署更公告修正「漁船兼營珊瑚漁業管理辦法」,規定珊瑚漁船的執照可有條件繼承或移轉,完全背離漁業署「逐年遞減」珊瑚漁船的政策宣示。此外,許可作業漁區面積也增加近三千平方公里,如果真如漁業署所言,在現有「相對嚴格」的管理規範下,台灣周邊海域紅珊瑚資源量相當穩定,那麼又何必修正管理規範,大幅增加作業漁區?是不是我們的紅珊瑚快被撈光、買光了?

 

漁業署與珊瑚漁業者表示,中國大陸雖全面禁止捕撈深海珊瑚,但執法不確實,濫捕情況嚴重,影響我漁民權益。但這難道就可以作為我國放寬既有之規定,投入這場爭捕珊瑚競賽的理由?「公有財的悲劇」正在血淋淋的上演。

 

台灣最美麗的寶石,是在海裡,而不應出現在商人的櫥窗裡。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95315.shtml#ixzz2tk0crey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