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曾勤樸:「對攻佔行政院的幾點憂心」(蘋果日報,即時論壇,2014年3月23日)

 

對攻佔行政院的幾點憂心

 

曾勤樸

 

  立法院與行政院的性質不同,立法院是民意機關,我們可以有理由取回國民的會堂來達到民意的正當性,但行政院是行政機關,行政院長不見得會以「傾聽民意」的態度保護學生,更可以光明正大地以妨害秩序之類的理由驅離民眾。

  而馬政府的已讀不回態度,不見得會有什麼轉變。過幾天春假,群眾是否會轉往其他機關或是總統府呢?如果只是包圍總統府還好說,如果是闖入總統府的話,就不是單純的表達訴求了,而是帶有政變性質的行為了。如果學運發展到這個地步,訴求一定會再度改變,而且也許會繼續無限上綱,使得目的模糊化。

  另外需要考慮的是,現在有行政院與立法院兩邊陣地,物資的補給要如何分配?抗議的人力是否會分散?都是長期抗爭為前提的運動需要考量的。如果任何一邊被驅離成功,更將會打擊另一邊人們的士氣。

  只希望我們的江院長也能採取王金平的態度,以保護學生為優先,並且理解人民的訴求,並以更強力的態度勸諫馬總統。讓總統能改變態度,並且以台灣人民的民意為靠山,重新與中共談判。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原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40323/365623/2/對攻佔行政院的幾點憂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