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修憲後的挑戰」(中時晚報,第2版)

修憲後的挑戰

 

胡念祖

 

  在國民大會二讀通過凍省之後,更多的政府組織重組再造,以及國內人心之平復與兩岸關係的處理等關係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問題,都擺在全國民眾眼前。

  無論是由國父思想中將縣定位為地方自治基本單位出發,或由政府組織形態應為金字塔形的公共行政學角度觀之,此次修憲或許可以矯正目前已呈菱形般的政府組織與人力配置的不正常現象;但是,如何真正賦予縣政府施行地方自治所需的職權、人力與資源,而使其成為實質的地方自治基本單位,將是立即需要解決的問題。在縣有能力施行地方自治,照顧本身的「內政」問題時,中央政府即應檢討其部會之組織安排,使得中央政府能有更多的職能用在國家政策的釐訂與涉外事務的處理,譬如海洋事務專責機關的設置、永續發展理念落實於國家整體政經社會發展的典章制度之上等。

  本次修憲造成社會廣泛爭議之主要原因在於政府體制在短時間內發生重大變革,使得民眾已無法判斷或預期明天的國家會是個什麼樣子,也不知道這種改變在政府與人民的互動關係上是什麼意義。此種社會心理上因對未來無法預期與掌握所出現的焦慮、不安與無奈,應該值得決策高層的重視與撫平。再者,凍省之對兩岸關係的衝擊效應必然會逐漸明顯,特別是在香港回歸中共之後,如何藉某些有意識的政策作為,以減少中共政治領導人認為台灣終將背離中華民族大義而走向分離之途的疑慮,亦應是決策高層所必須面對的問題,否則修憲之完成反而帶來更大的國家動盪,終非社會之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