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張水鍇、胡念祖:「南海漁業、管理與保育─以實務交流促進漁業合作」(海洋事務政策與管理,頁99-121)

 

南海漁業、管理與保育─以實務交流促進漁業合作

 

本中心主任胡念祖特聘教授與本校海洋事務研究所張水鍇教授共同研究「南海漁業、管理與保育─以實務交流促進漁業合作」的論文收錄於「海洋事務政策與管理,ISBN 978-986-98492-0-3。高雄:宏冠出版社。

 

摘要

 

南海海洋生物資源提供南海沿岸國家(甚至全球)重要的生態服務,然而近幾年這些資源遭受過度或不當漁捕行為摧殘破壞的事件屢被報導, 國際上因而也不斷呼籲要藉成立國際或多邊的漁業管理組織,來促成南海國家的管理合作。但主要因著主權爭議問題延岩多時未解決,在成立管理組織方面也遲遲未能有所進展, 大部分漁業資源仍然沒有受到區域合作的保護與管理。 (comprehensive ocean zoning) 為了避開主權爭議問題,以能朝向南海漁業國家合作管理南海資源的目標實質邁進,我們提出「由下而上」的前進措略,並在2017 年召開第一屆「南海漁業資源與管理研討會」’這個研討會是非政治化及去政治化的平台, 讓南海主要漁捕方能自由提供並交換各自的漁業資訊,以逐步建立相互的瞭解與信任,作為推進南海漁業資源合作管理的第一步。藉這研討會及後績的努力,我們首次彙整並呈現有關區域內主要漁捕方的漁業統計資訊、管理措施、以及各與會者或後續參與本研究者對於造成南海資源崩潰之主因或應加強以重建資源之議題的方法。;(spatial dimension) 經過資料彙整分析,第一,我們指出許多漁業統計上的問題及誤解,也建議未來的研討會應先檢視比較各漁捕方的漁業統計系統﹔第二, 我們認為經由當事方漁業管理之實際負責人(非政治人物)的聚集討論,以相互溝通、暸解各國所設計及實施的管理措施,對未來建立任何區域管理架構都是非常必要的﹔第三,參與之漁業科學家及管理者的問卷分析結果顯示幾項重要議題的排序,特別是漁捕能力控制的不足,以及執法效能的低落這兩項議題,是問卷受訪者普遍認為造成南海資源崩潰的主因,而這些又與執法資源不足、政策優先排序低後、以及機構效能薄弱有關,值得各界(不僅是管理者)關切及協助改善。

南海漁業、管理與保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