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正當與合法間的對話」(中時晚報,第2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7-06

 

正當與合法間的對話

 

胡念祖

 

  總統大選後局勢發展可一言以蔽之,在野與執政之間的對話基本上是處在兩個不同的平面(planes)上,以致於目前的對話是無效的,且無助於僵局的打開。

  泛藍的訴求在於對現任總統當選「正當性」(legitimacy)的挑戰,他們懷疑選務計票中的諸多問題,同時,他們更懷疑投票前一日槍擊總統事件是否為「預謀」的行動。

  公共政策學告訴我們,「正當性」包含了權威、同意、義務與支持,亦即政府與人民關係的全部,是任何政治體系存在的核心要素。為何一個人要服從於包括官員在內的其他人?為何人民會支持政府?絕大部分的原因在於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當合法性受到質疑時,是指控者必須舉證;但當正當性受到挑戰時,卻是被挑戰者必須證明其為清白正當。

  一、二十年前,「黨外」或初期之民進黨是藉挑戰國民黨政府之正當性而成長壯大。但在時移境遷之後,泛藍挑戰民進黨總統當選之正當性時,民進黨給泛藍的答案與當年國民黨給黨外的答案似乎一般無二:「依法辦理」。當年朝野衝突不斷,即在於雙方溝通的語言或對話基礎是在不同的兩個平面上。執政者強調合法性,在野者卻直接挑戰政府存在體制與作為的正當性,並進而不再尊重所謂合法性。

  民進黨曾以挑戰正當性而壯大並獲得政權,即應深深體會正當性對穩定政治體系的重要。在危機之際,如何藉超越既有法律之牽絆,在同一個平面上與在野勢力進行政治對話,立刻恢復人民對總統職權正當性的信心,方是國家社稷之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