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陳偉恩:「美軍艦入南海島礁12海里 誰須大驚小怪?」(「拉森號自由行 馬政府尷尬」,自由時報)

 
美軍艦入南海島礁12海里  誰須大驚小怪?
 
 
陳偉恩
  在南海各國的期待與中國的警告之下,美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日前駛入南沙群島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海里範圍,繼而引發中方的強烈反彈。美國行動看似挑釁,但卻完全不令人驚異,更藉此舉表態與實踐美國在南海事務上之立場。然馬政府今對美、中對峙加劇之局勢仍重彈「南海和平倡議」,反凸顯其南海政策的匱乏。
  美軍艦此次行動係在多方的前奏鋪陳與宣傳預告下而展開,實在毋須大驚小怪。首先,美國曾三番兩次表態,將以實際行動確保其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今年5月除對外全程轉播其軍機於南海所進行的「例行性」飛行任務外,其官員更一再強調美將「持續完整行使」在「國際海域和空域」的各種行動權利。第二,美國國防部早在該項任務兩週前即一再公開預告,其軍艦準備駛進南海島礁12海里內,該項操作實乃一場外交秀。第三,此次美軍艦只是單純的巡航,沒有任何的軍事操練,美官員更表態日後將會展開定期且密集地南海巡航任務。簡言之,美軍艦駛入南海乃一場照表操課的演出,實屬意料之內。
  然美國這一場毫無驚艷的演出,對中國而言卻是傷筋損骨之作。其一,美國不承認中國對南海島礁享有主權,亦不承認中國現今所築建的人工島嶼改變該等島礁的國際法地位,並得據此劃設其領海及各海域空間之主張。因此,美軍以實際行動否定中國所經營與建立的主權主張。其二,退一步而言,美國在不觸及領土主權的議題下,挑戰中國「領海法」中的「過度海域主張」(excessive maritime claim),亦即外國軍艦通過中國領海須經其批准之規定,美認為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亦為其「航行自由計畫」(FON Program)所欲挑戰之對象。故美國在未知會、未得中國批准的狀況下駛進「中國主權所及的南海島礁領海中」,係基於清楚的政策目標而行動。中國在其主權與國內法同時被挑戰的情況下,必然大驚小怪地批判美國的行為。
  面對美、中今日的南海較勁,我外交部辭藻華麗的和平呼籲顯現馬政府迄今仍無可供操作的南海政策。其一,自縛手腳的「南海和平倡議」讓馬政府進退失據,不僅無法譴責或響應美國的強勢作為,亦對中國填海造陸的舉動束手無策,只好以跳針式的聲明請各方共謀和平。其二,美國在南海貫徹其「航行自由計畫」是否符合我國利益與主權完整,美軍日後常態性的巡航是否對我一貫主張之U形線立場帶來負面衝擊,噤聲不語的馬政府映照出其南海政策匱乏的窘境。其三,中國積極增建島礁面積與軍事設施,引起南海區域國家的反彈與美國的強勢介入,地緣政治上的劇變實不容馬政府繼續蒙眼自欺,反應有所作為以凸顯我國在南海議題上的「事實存在」,以取得並增加日後在南海談判與國際安排上的籌碼。
  是以,美軍艦入南海島礁12海里,「我」著實須大驚小怪。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專任研究助理)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