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朱鵬光:「聯合國也說跨境人員應優先施打疫苗」(自由時報,2021年5月2日,第A17版)

聯合國也說跨境人員應優先施打疫苗
(原投稿標題:「我國應首重跨境人員疫苗施打」)

 

朱鵬光

 

  疫情本土傳播再起,這次主要受害者係一群在全球疫情下仍承擔風險,跨國境的航空業從業人員。事實上,機師等因從業而面臨高度染疫與跨境傳播疫情風險的人員,已成為聯合國系統疾呼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

  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國際海事組織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與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等主要涉及人員流動與健康福祉的聯合國特別機構行政首長,共同發表了「海員與機組員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之聯合聲明」。

  該聲明指出,在疫情肆虐下,海運及空運支持了全球貿易與流動性,亦是永續社經復甦的關鍵。但同時,現今全球估計約有四十萬名海員滯留於商船之上,工作合約早已過期,又無法返國,並有大約同樣數量需求之船員急需替補他們。聲明所述之困境,不僅阻礙了海運業的操作,亦會減損海員之人權與福祉。

  該聲明亦指出,二○一九年時,全球約有近九十萬包括飛行員、塔台控制員及有執照之維修技師在內的空勤專業人員。對於機組員施行包括隔離在內的嚴峻公衛要求,導致連結性受阻、操作複雜與重大成本。為使空運及海運持續安全運作,海員與機組員安全跨境移動必須便捷。為此,該聲明呼籲各國,讓海員與機組員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對國內疫情控制卓越的我國而言,海運與空運仍舊是支持我國經濟的命脈,亦是當下承擔最高風險的跨境行業。但,支持我國跨境運作的人員不僅如此。我國漁船依舊出海作業,供給國內水產商品;我國海巡依舊出航或在港口執法,維護國家海洋法律秩序。這些人員亦應受到優先的保護。

  上述聯合國體系機構亦表示支持及時發展出一套國際調和的疫苗接種認證架構,以便利海員與機組員的國際旅行。同時,WHO亦已建立一個「智慧疫苗接種證書工作小組」,確保數位化的接種認證得以互相操作。

  筆者建請政府依循聯合國系統之呼籲,將跨境之機組人員、海員、漁民及海巡等人員的疫苗接種納為最優先,以期維護海運、航空、漁捕與執法等活動的正常運作,並將疫情防範於國境之外,使國人能走過疫情的挑戰。對國內疫情控制卓越的我國而言,海運與空運仍舊是支持我國經濟的命脈,亦是當下承擔最高風險的跨境行業。但,支持我國跨境運作的人員不僅如此。我國漁船依舊出海作業,供給國內水產商品;我國海巡依舊出航或在港口執法,維護國家海洋法律秩序。這些人員亦應受到優先的保護。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

------------------------

自由時報電子頁面請按此

000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