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政黨政治已在高雄市出現」(中央日報,1994年12月4日,第4版)

政黨政治已在高雄市出現

 

胡念祖

 

國民黨籍的現任市長吳敦義先生以超過十萬票的差距領先其他候選人而確定連任高雄市長一職。綜觀整體之選舉過程與結果,筆者可作如下之觀察:

一、以行政首長職位的競選而言,兩黨競爭的型態似已浮現。在投票之前,民進黨主席對張俊雄先生之聲勢一直無法拉抬而大感不解,因為在過去數年間各種層級的選舉中,民進黨在高雄市均有三至四成的獲票率;而在同時,新黨湯阿根先生的聲勢隨著電視政見發表辯論會的表現與新黨高雄電台「新時代之聲」的開播,而呈上升之態,再加上施鐘响先生的參選,使得高雄市長的選情緊繃,亦使得民進黨頗有進取市長之機,而新黨則有成為「決定性少數」的地位。但在開票之後,吳敦義與張俊雄兩位候選人囊括了絕大多數的選票,新黨之得票卻極不理想。此種票數分配與省長選情一般,似乎反映出選民「自動配票」的心理-為怕一己之票成為「無效」的票,而投向前兩位較有當選希望之候選人。此種投票心理是否會造成「兩黨競爭」、「排除第三黨」之趨勢,則尚有待未來市長選舉的觀察。

二、以議會席位而言,朝野競爭的型態似亦已浮現。就有如美國大選的經驗一般,當選民支持某黨候選人出任行政首長時,卻有支持他黨議員候選人當選以謀行政、議會之間的制衡。此點反映於此次之選情,就是民進黨與新黨議員席位之相對增加。且此議員席位之選情,因為我國獨特之大選區複選制的制度,而不會發生「排除第三黨」之現象,以致於使得「第三大黨」有建立政治影響力之機會。由此次高雄市之選舉結果觀之,筆者以為,未來民選行政首長欲獲取連任之機; 除了本身之形象與條件外,任內不發生「動見瞻觀」「廣泛且持續」之錯誤,已成為一項重要考慮。此外,新起政黨或在野政黨欲求建立穩固之政治基礎,並進而獲得控制行政與議會之「執政」機會,就有賴推出高素質之候選人,善用各類媒體力量,與結合中產階級,方有所成。

選舉已經結束,吳敦義市長有機會實踐他的競選承諾,他的努力關係著高雄市未來的發展與市民的福祉,甚盼高雄市的「四大沈痾」及政經文教建設均能在未來四年中更有突破性的解決。民進黨亦展現了強大的政治基礎,亦盼能發揮「負責的在野黨」的精神,確實監督市政,且提振執政人才的培養。新黨已明確地跨過濁水溪,並埋下進一步發展的基礎,甚盼能百尺竿頭,為我國的政黨政治建立更優良的環境?

(本文作者胡念祖先生為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