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多用腦 少用嘴」(聯合晚報,2001年9月26日,第2版)

多用腦 少用嘴

_

胡念祖

_

    納莉水災未復,颱風利奇馬又將來臨。但當颱風大雨再來之際,政府又能做些什麼?或許短期間,政府不能要求基隆河兩岸社區全部遷走,還地於河,亦無法撤頂進行河川整治,以還給人民免於水患恐懼的自由,但是政府領導人至少應該站在「政策高度」上思考下述問題:

    一、此次水災令人警覺,都市的發展已然嚴重侵入河川自然行水區,區域計畫亦已失靈。然各級政府之都市計畫委員會均聘任具任期之委員合議制,各委員會並不各自負擔最後議決之責任。在此種民主機制之下,若委員中無水文地質(地理)方面之專家學者,由水文觀點提供都市計畫審議之考慮,吾人又如何期盼都市及區域發展與自然河川環境間的和諧?

    二、河川流域多切越一個以上的縣市行政轄區,水資源管理本應有流域的概念與作為,但各縣市各有自己的都市計畫,若無「聯合都是計畫」之協調,或無流域內合作的觀念與行政機制,吾人又如何期盼能對河川流域有統合的作為?

    三、經濟部下原有負責水資源政策的水資源局,在精省之後將原來負責地方河川堤防興建之省水利處提升位階至經濟部水利處,是得經濟部下有兩個平行的水利單位。若以工程建設為其思維方式的水利機關,壓過以政策思維為主的另一水利單位,吾人又如何期盼一個宏觀平衡的水資源政策?

    在天災人禍威脅之下,高層政治領導人應多思考國家典章制度興革的問題,少些不務實的勘災、指責與口水吧!

 

 

(作者胡念祖為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

n/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