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抗旱失利與權位鬥爭」(聯合晚報,2001年5月2日,第2版)

抗旱失利與權位鬥爭

_

胡念祖

_

    全國乾旱缺水的問題果然引起中央決策高層與輿論的高度重視。人類科技再進步,老天不降雨,人們就就得承受乾涸之苦,所以「怨天」是沒有意義的事。因此,我們就只有反求諸己。其實,此次抗旱應變失誤連連,早有跡可循。

    水利行政攸關民生與國家發展,自古皆然。民國36年中央政府設有水利部,政府遷台後,歷經政府組織變革,民國85122日經濟部水利司與水資源統一規畫委員會合併為經濟部水資源局,統籌全國水資源事務,掌理水利政策、法規之擬定及水資源統籌調配等業務。當時,在省有省水利處,負責水資源開發、防洪等工程執行事項。

    887月省水利處於精省之後升格成為經濟部水利處,使得中央水利機關成為雙贏局面。自此,機關權責畫分怨懟、人事鬥爭不斷,昔日中央水資源局大權旁落,指揮體系開始混亂。猶記今年2月內閣改組人事變動之際,水資源問題資訊已然無法上達並獲得高層重視與移交。

    當中央組織再造仍在內部研討之際,經濟部及推動修法,於今年328日將水資源局與水利處再行合併為水利署,署址設於台中。若兩年後520日環境資源部成立,水利署將再由經濟部改隸該部。此種快速的機關組織變革與人事變動,已然使得原來負責全國水資源調配之中央水資源局人員前途不明,人人等待新任命與新任務。

    全國乾旱有賴中央整體水資源調配,但中央水利機關一部分人沈浸於全為合併之喜,一部分人哀哀於無事可為之悲,民眾與國家福祉又置於何處?

 

(作者胡念祖教授為國立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