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組織重組大錯亂 游院長快踩煞車」(中時晚報,2005年1月13日,第2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9

 

組織重組大錯亂 游院長快踩煞車

 

胡念祖

 

    在內閣即將總辭、本屆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前夕,行政院急切、大力地推動「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完成立法,並有意以此案的通過作為「政績」之一。此種作法無論在內涵與時機上,均有「價值錯亂」之處,至盼游內閣審慎再思。

    行政院組織法的通過,不僅是一個法案的通過而已,更將實質改變政府的形貌,亦反映了政府政策領域(policy domains)的布局,以及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人民福祉的創造與提供,故而中央政府行政組織之重組必須站在國家長程發展利益的「政策高度」來思考該法案的內涵,特別是部會機關之布局,不應只是在政治角力及妥協下,胡亂地拼湊或任意地調整。

    政府組織重組是為了反映社會「價值」的調整與呈現,因此,在部會機關之布局上亦必須著重價值的整合與調和,使同一部會機關可以建構於統一的價值之下,使之可以更有效率地追求一個特定政策領域的價值。然而,觀察當前行政院所提出之版本,卻有「價值錯亂」之感。

    譬如,將「國土安全」此一名稱與內政相結合,卻不知其所指稱的是保護國土之安全(security),還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safety);將退輔會此一本質上屬針對特定社會群體照顧的「社會福利」提供機關與建軍備戰為其主要價值的國防部合為一部;將本質屬產業活動的觀光事務納入文化部;將科技政策與事務領域納入性質屬行政機關內部幕僚性質之「規劃與考核」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由現行經建會與研考會合併而成的委員會);人人皆曰可將服務特定族群的客家、原住民、甚至蒙藏等委員會合併為「族群委員會」,但行政院卻由選票考量出發,以「政治裹脅」手段(量你在野黨也不敢明言要求取消或合併),在「政治短視」下(真的會因合併而少掉幾票嗎),反而佔據兩個委員會等等,均是顯例。

    行政院研考會要求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報院的組織整併案,多少部會痛苦地配合演出,其中少見理性安排,卻多見政治醜態。譬如,交通部若仍主管陸海空運,則其下屬之三級機關即應平衡反映,但就有如我國軍中陸軍獨大一般,憲法中明文規定屬「中央立法並執行」之航政業務仍然無法設立「航政局」,陸路運輸部門出現公路局、高速公路局、軌道局等三個局。如果一般鐵路與高速鐵路可以合併為本質屬「軌道」之「軌道局」,為何都是在柏油路上運作的部分卻要保留公路局與高速公路局兩個三級機關?在不見航政局設立下,卻規劃出航政分局此種四級機關,理由與價值又是什麼?

    除了上述組織重組實體價值的混亂外,行政院在時點的掌握上亦出現價值混亂的現象。當執政黨將「修憲」納入未來二、三年間要努力推動的政治目標時,當上層結構(總統制或內閣制)都還未定案之際,行政院幾近盲動式地推動行政院本身及其下屬二、三級行政機關的大幅變動,試問,一個重大的組織重組政策難道只放眼未來二、三年的存活期嗎?其追求之價值又為何?

    再者,多數政府機關首長在其任期將屆之際,均不再推動或批定重大的政策、人事及財務案件,不是其已不具職權,而是為了尊重繼任首長決策空間的一種「禮貌」(courtesy)。不論游院長是否留任,在此一時刻,其行政團隊大可在其他方面多所努力,博取歷史美名與記憶,在此種已事涉執政黨修憲政策目標,又涉及下一任閣揆行政佈局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上橫衝直撞,實不適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