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阿扁一怒治海?」(中時晚報,第2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7-06

 

阿扁一怒治海?

 

胡念祖

 

  陳總統上月在台日第15次漁業諮商前一日(28日)赴東沙島宣示主權,本月十日則赴彭佳嶼立下「海疆屏障」之碑石以宣示主權。此種由代表「國家主權」的「國家元首」親自且高密度的宣示主權作為,在國際間亦甚為少見,可見陳總統對國家主權、海洋疆域的重視。

  但是,前者令人有「去錯地方」之感,後者又令人有「去錯時間」之嘆。國家元首親自宣示主權,其意義何其重大,但其對外之國際效果如何,及府方的決策思惟與評估,似乎有向國人解惑之必要。

  對照於海疆主權之宣示,阿扁對國家海洋建設亦曾有類似作為。民國91年3月30日在總統府政府改造委員會第3次委員會議中,阿扁親自拍板定案,設立海洋事務部。在海洋事務部未能立法設立前,阿扁亦指示行政院而於93年1月7日正式核定設立「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作為我國長期破碎分立之海洋事務決策平台。92年9月15日參加92年度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秋節聯誼會活動致辭及93年5月29日游內閣改組新閣座談會致辭中,阿扁兩次說出「台灣是一個海洋的國家/台灣四面環海,但海洋絕不是足跡的終點,也不是限制我們的界線,而是視野無限的延伸,以及迎向未來希望的憑藉。…台灣要永續發展就必須面向海洋,以世界為舞台。」此種頗具視野與格局且振奮人心的話語。

  但是,宣示與言語之後並未出現相對應的具體行動。阿扁如果一怒可以治水,不知阿扁是否亦可以一怒而即早設立海洋事務部,並因而使國家在海洋權益與海洋產業上,有更具體之保障與發展?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