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不求勝選的國民黨黨內初選辦法」(中國時報,第11版)

000

 

不求勝選的國民黨黨內初選辦法

 

胡念祖

 

國民黨北、高兩市市黨部於十八日公告了市長候選人「初選辦法」,二十三日起開放領表當天已有多人領表。但是,領表者多稱,初選必須真正公平、公正、公開,才會尊重其結果。同時,國民黨決策高層在勸進未果之下,終於不太情願地採用了初選辦法來化解提名的尷尬,但仍然不敢全面排除初選程序完成後再行徵召或協調的可能。參選人及提名者雙方對黨內初選辦法的不信任,充分證明國民黨黨內初選辦法在本質上的缺失,在政治上的弱勢,以及在運作上的花瓶與雞肋地位。

 

黨內初選,顧名思義,就是經由黨內一套穩定恆常的程序,「辨識」並「認定」最符合社會主流價值,最貼近民意、且最具競爭優勢的黨內人士,而成為代表黨的競選強者。初選之目的在測試、探求諸多有意競選者,何者能在最後民意的試鍊下為黨贏得勝利,因此初選是一種黨內凝聚共識、力量,及求勝的過程。此種黨內共識的達成,所憑藉的就是一套穩定、恆常,且為黨內眾人所接受的初選辦法或程序,而非每次選舉提名作業均有所不同,或為特定對象「量身打造」的辦法。此一長期穩定不變的辦法最好是經由黨員〈代表〉大會通過,以建立其黨內的共識權威,而非任由地方黨部或中常會等黨機器或少數領導人來「因地、因時」地決定「要不要辦」、「何時辦」、或「如何辦」。

 

此外,以國民黨幾乎佔全國人口十分之ㄧ以上的黨員人數〈包括全體「失聯黨員」〉,國民黨應該是最有資格以黨員普選方式辦理黨內初選的政黨。因為,以國民黨黨員人數之多,組成份子結構之完整,最能有效代表整個社會的縮影或樣本。民進黨黨員人數太少,幾十票或幾百票就有可能贏得黨內初選,亦才會發生「養人頭」或需要社會民調來調整,修正黨員票選「失真」的問題。國民黨放著由全體黨員參與初選投票、凝聚向心力與共識的大路不走,偏要學小黨一般搞什麼幹部、代表投票,以及開放、封閉式民調的小動作,真不知目的何在?

 

再者,依照國民黨「輔選公職人員提名辦法」,在多種初選手法之外,還可藉「徵召」或「協調」特定人士而排除其他初選對手。此種設計似乎已經認定,黨內初選獲勝仍不足以代表黨來求取最後勝選,所以才有徵召他者的必要;或是在諸多參加黨內初選者中,早已有「欽定」之對象,所以「認定」其他諸人皆無勝選之機,而必須經協調來加以排除。這種邏輯豈不證明國民黨的初選辦法根本就是「敗選辦法」而無法信賴。甚至還有高層黨工幹部認為,協調是為了黨的和諧與團結,如果此種論調與理解是正確的話,民進黨參選迄今大概已經分裂幾十次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豈不早就分崩離析了。

 

此次國民黨北、高兩市市長候選人難產與黨內是否有「優秀男同志」無關,問題是出在那一個同志還信任黨的提名辦法與作業?以及國民黨根本就無法藉由全黨同志的參與,來辨識及認定誰才是黨的候選人!

 

〈作者胡念祖為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中心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