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711爭海權」(中時晚報,第2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7-06

 

711爭海權

 

胡念祖

 

  今天七月十一日是紀念鄭和奉紹七下南洋六百週年的紀念日,今年又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所宣布訂定的「台灣海洋年」,作為一個「海洋國家」,台灣本應利用此一日子,大力地推廣「國家海權」的意義與理念,但在特定的政黨取向下,台灣反而在今天寞然無聲。

  今日一個自稱為「海洋立國」的政府卻在國家海權維護上無法給人民一個值得信賴的作為及值得驕傲的前景,既不願繼承中華歷史上光輝的一頁,又無法主體性地面對及開創自己國家在區域間的海權地位,實令人不知如何?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蘇澳、宜蘭地區漁民原來要在「七七事變」紀念日發動「抗日示威」的活動,被政府部會首長勸退,延至今日再行發動,反而成為台灣紀念鄭和下南洋六百週年紀念日的一個有力註腳。一個台灣人民自主、自發性爭取國家海洋權益及個人海上生存權的國際抗爭活動,多少亦應喚起決策高層及社會對國家海洋權益的重視。

  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台灣在國際海洋法體制及國內兩部海域法規定下,當然有權主張十二海里領海及二百海里專屬經濟區。釣魚台列嶼週邊海域及蘇澳、宜蘭外海海域均無例外,不論面對的是中國,還是日本、菲律賓,台灣均應該大聲有力地說出自己的主張,並藉實際的行動以捍衛自己的主張。如此,才有國家海權可言。

  「國家海權」不是一個「抽象名詞」,他涉及了國家在海洋空間上的取得與縱深安全,涉及了國家在區域間的主體地位,亦涉及了國家與人民在海洋上的經濟與產業發展。711所帶給我們的省思議題是:我們的海權發展理念與作為是什麼?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