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胡念祖:「冷靜理性看「民主女神」」(聯合晚報,第2版)

 

了解國際社會互動的規則

冷靜理性看「民主女神」

 

胡念祖

 

  是否及如何支持「民主女神號」這個問題,隨著該船的逐漸接近,可能再度將我們這個社會帶到去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的情景──整個社會充滿了義憤與激情,卻苦於尋找一個支持或發洩的著立點而不得,最後在時間的消磨下,社會淡忘了當時心靈的苦悶。這個現象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我們對大陸的影響力,在某些事情上可能是有限的。「民主女神號」事件牽涉到國際互動中的法律規範及國家力量的轉化觀念,不可不加以理解。

  由於部分學者從國際〈海洋〉法的考慮上,提出「民主女神號」可能面臨中共依法強力處置該船的困境,而令社會大眾或其他學者以為:我們為何要提醒中共?或何必先認定我國支持「民主女神號」是違法的?這些看法,在情緒上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實上卻非正確的認知。首先,我們不可以假設,中國大陸沒有懂得國際〈海洋〉法的學者或專家。中共還不至於無知道要我們去交他們如何「依法行事」。另外,如果我國以不明白「民主女神號」的行為是違反國際法,因此我國是在「無心」下的支持為由,希求中共的諒解,則只有顯示我國「國內無人」,徒增笑柄。在國際互動中,「他國」是不會給與一個國家犯錯的機會或原諒其犯錯的理由的。

  英國海軍政策理論學者肯因‧布史曾說:「力量是不存在的。不以一種絕對的觀念存在。它是一種使用適當武力以解決一特定問題的能力」。以美國這樣一個超級強國,它卻無法藉其武力或國力來解決世界人口壓力、糧食生產不均的問題。對美國而言,它的力量在這兩項問題上是「相對性地微弱或不存在」。當我們的個人財富乃至於社會進步均超越中共之時,並不一定表示,我們有力量解決存在於我們與中共之間的任何事情。在情感上,我們或許均強烈地希望支持中國民主運動或支援「民主女神號」的行動;但在實際上,我們卻不一定有力量可以達成我們情感上的渴望。

  在面對「民主女神號」這個事件時,我們應理性地了解國際社會互動的規則。並冷靜地體察我們到底有多少力量,足以支持我們依所願而行。在錯誤的著立點上使勁,所得的結果可能是徒勞無功,或甚至破壞了原有的平衡。

(作者胡念祖現任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海洋政策學副教授)

 

瀏覽數: